肉毒桿菌十大QA

1. 肉毒桿菌主要的作用原理是什麼?

肉毒桿菌素是一種神經肌肉傳導的阻斷劑,主要是干擾乙醯膽鹼釋放,讓肌肉達到放鬆,暫時性不再用力進而達到除皺的目的;緊繃的肌肉經過肉毒桿菌素的療程施打後,也達到視覺上線條的修飾。

2. 肉毒目前有哪幾種?會不會因為品牌而有不同的效果?

Ans : 目前台灣市面上的肉毒桿菌素廠牌主要有三種,分別為BOTOX(保妥適)Dysport(儷緻、皇家肉毒)Xeomin(淨優明、天使肉毒)
BOTOX®「保妥適」

是最早開始使用的A型肉毒桿菌素,由美國研發製造,經過發酵、分離、純化及獨家專利配方製成,有貼身保護蛋白呵護著肉毒在抵達目標肌肉前不易擴散,效果更精準、自然,在醫美圈已普遍被廣泛使用,全球已使用60年非常安全可靠。除了被運用在除皺、亦可放鬆肌肉達到偏頭痛治療,還可有效運用在全臉拉提,達到視覺上線條的修飾

Dysport®「儷緻」

由英國製造,2009年取得美國FDA的核准。全球包含美國在內,已有超過50個國家安全核可。在台灣DYSPORT®的使用率也逐步在提升。其本身也有圍繞在A型肉毒桿菌分子周圍的保護性蛋白聚集,擴散速度較BOTOX®快,因此較適合大範圍的治療。
不同品牌效果和維持時間因個人體質關係存在些許差異,維持時間一般約為4~6個月。

Xeomin®淨優明

淨優明又被稱為「天使肉毒」,2005年通過歐盟認證,2011年通過美國FDA核准,是德國新一代研發的肉毒桿菌素品牌,台灣衛生福利部於2016年核准上市,成為在「保妥適」及「儷緻」當中,另一項新選擇。

淨優明Xeomin肉毒桿菌素,採用獨家製程,移除複合性蛋白質,為不含複合性蛋白質的純淨毒素,減少免疫反應的發生,也可進一步避免反覆施打而效果逐漸遞減或治療無效的情況發生。

3. 如果量打太多導致臉不自然該怎麼處理?

若肉毒施打劑量過多,臉部感覺呈現僵硬不自然,一般可透過熱敷讓肌肉慢慢恢復加快代謝,通常一段時間即可改善。

 

4. 肉毒打太多次會不會有抗藥性?

機率並不高,但臨床上偶有發現,若疑似抗藥性案例,一般可透過休息(停止施打半年到一年)或更換其他肉毒桿菌品牌施打。

 

5. 為何打完肉毒變高低眉?該怎麼處理?

因每個人局部肌肉強度不同,有時候在施打抬頭紋時偶爾會遇到。遇到時不用擔心,只要回診所由專業醫師評估,於局部再施打一些肉毒素調整即可改善。

 

6. 打肉毒會造成身體不舒服的反應嗎?

大部分不會有任何不舒服反應,偶而會有案例施打有頭痛,局部肌肉較無力,一般觀察幾天即可改善。

 

7. 要解決抬頭、魚尾、皺眉、皺鼻、瘦小臉、拉提、蘿蔔腿各要多少量?

基本上半臉一個部位大約是10 ~ 20單位;瘦小臉約40~60單位;全臉拉提約40~60單位;蘿蔔腿則約200~300單位;實際劑量會由醫師依不同案例調整劑量。

 

8. 肉毒有拉提的效果嗎?每種肉毒都有嗎?

人體的肌肉群分為上提和下拉的肌肉;當我們透過肉毒素放鬆下拉的肌肉相對會使上提肌肉群變強而達到拉提的效果;每種肉毒素都可以透過醫師施打的技巧達到拉提的效果。

9. 目前感冒或生病的狀態可以打肉毒嗎?

理論上肉毒跟感冒沒關係,但因為某些感冒病毒會引起肌無力症狀,為避免影響判斷,一般建議還是等身體康復時再來施打。

 

10. 肉毒可以同時跟其他療程(音波、玻尿酸、雷射類)一起施打嗎?

肉毒跟其他療程並不衝突,可以一起施打達到更理想的全面效果。

 

11. 肉毒通常可以維持多久?

肉毒桿菌的效果及持久度依每個人的狀況而有所不同,基本上皆可維持4~6個月。臉部愈少有肌肉表情及動作的部位,肉毒桿菌素代謝的速度相對愈慢,其效果則會持續較久;反之,愈常使用肌肉做動作表情之部位,肉毒桿菌素會代謝的愈快。另外,維持度和生活習慣亦有關係,如生活作息較不正常,且工作壓力較大時,肉毒桿菌素也會消秏的較快。

 

arrow
arrow

    jingchi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